2008/01/09

投名狀- - - 大哥是對的

龐青雲重理;趙二虎重情;姜午陽重義

因為理,他要攻南京、求免稅!
因為情,他要祭兄弟、分軍餉!
因為義,他要殺二嫂、刺大哥!

我認為李連杰、劉德華與金城武有演出角色的fu。

說真的,李連杰這次他真的不是在拍武打片了,裡面他也頂多用用擒拿手之類的,不再像以前一樣高來高去的,這真的是部戰爭片而不是武打片。我想陳可辛真的有拍出他想要的史詩戰爭片,尤其在一開場,再來的舒城及蘇州,有呈現出戰爭的淒涼。那種感覺,有讓我想到Band of Brothers裡的戰爭場面,兄弟的戰死、補給的缺乏及敵人的頑劣。
劉德華真的越老越會演了,在最後面酒樓的時候,他的那個笑,我覺得真的夾雜了很多的情感。趙二虎是個只想顧好兄弟、顧好妻子,然後安安穩穩的過日子的平凡人,可是又不得不扛起擔子,雖然最後有大哥的領導,他不用出頭,但是那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覺,真的讓劉德華在後面展現出來,再配上那京劇真的有諷刺、無奈及懷念的感覺。
金城武在裡面真的很可愛,反正那角色就是要有這種單純,單純到他的心中只有義氣,任何跟義氣相牴觸的東西都要毀掉。很多人都很印象深刻的一句話『大哥是對的』,應該就是最好的代表。
這戲雖然有時代的背景,清末的太平之亂,不過陳可辛他輕輕帶過,不然龐青雲怎可能一下子就去當兩江總督。我看完的感覺上,真的有他說想拍出英雄本色的感覺,他省掉很多東西,相對的有突顯出他想要表達的兄弟義氣。好電影要有好的對白,經典的電影一定會有經典的對白,納投名狀時的誓詞真的有深入人心。

這戲看完真的有熱血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